医保局发文,严查医院线下采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16:51:06 浏览次数:

耗材采购转移到线上后,采购各环节更加信息化、透明化,不规范之处也更易被发现和监管。伴随医保信息平台的完善,一个新的监管时代将来临。



01

医院线下采购成监管重点




近日,海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推进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海南省公立医疗机构所需医用耗材均应通过医保信息系统—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管理子系统采购。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参加阳光采购。


微信图片_20221130165202.png


据海南省医保局披露,《意见》出台之前,海南省医保信息系统—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管理子系统中挂网交易的耗材,仅限高值耗材(价格在一千元以上的耗材)和部分体外诊断检验试剂(如新冠检测试剂),大量的普通常用耗材(低值耗材)并未在采购平台中挂网交易。

根据《意见》,挂网目录由省际联盟招采数据库迁移的挂网采购目录及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目录组成。

医疗机构按规定在招采系统采购相关产品,主要分为集中带量采购、议价采购和紧急采购三种类型。对于临床必需而又未挂网的医用耗材,医疗机构可在网下先行采购,并在验收入库后7个工作日内通过招采系统上传应急采购信息,包括不限于采购产品医保编码、注册证号、采购价格、采购数量等信息。

海南省医保局将省际联盟招采数据库中相关低值耗材产品信息,包括生产企业、注册证、组件、规格型号、医保编码等信息,导入海南省医保信息系统—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管理子系统中,形成挂网采购目录的方式,以解决普通常用耗材无法挂网交易、线上采购的问题。

此外,海南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将按月从省际联盟招采数据库迁移数据并更新该省挂网采购目录。

医疗机构线下采购药品、耗材、试剂,容易形成监管真空地带,而挂网采购完全转变了以往医药采购监管难的局面。

海南省医保局谈到,线下采购普通常用耗材,一方面是难以监管,线下采购往往采购记录不完备,也容易出现票据造假等问题,且无法监控实时采购数据;

此外,容易导致耗材价格虚高,采购平台无法第一时间掌握线下采购价格,供应商无法像线上采购一样承诺全国最低挂网价销售,易造成医保基金浪费,增加患者就医负担;且线下采购易产生带金销售模式,滋生医疗腐败问题。



02

凡采购必上网”




相比线下采购,线上采购能实现全流程监督、价格信息透明、推动直接结算等诸多操作。

熟悉各地挂网采购政策的资深从业者张涛对赛柏蓝器械指出:“现在绝大多数省份要求耗材线上采购,很多省份的检验试剂和低值耗材也要挂网采购。但各省挂网采购目录不统一,一些耗材不在目录上,只能进行线下采购。另外医院有特殊需求的,可以走应急采购或者备案采购,但一些管理严格的省份,也需要审批登记。

“线上采购率高的话,政府就可以充分掌握第一手的准确数据。如果启动带量采购的话,也不用再专门去做数据调研了。不过现在各省线上采购率差距很大。
 
他表示,不同地区要求和监管力度不同,有的地区线上采购率可能还不足30%,有的地区已经达到90%以上。“如上海、浙江的线上采购推进得很好,还有广东、四川等地的线上采购也推进得较好。”

但整体来看,强化线上采购已成为各地耗材采购监管的大趋势。近期,多地发文,加强挂网采购监管力度。

今年6月,江苏医保局发布通知称,到2022年底,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网上采购率分别不低于85%、75%。到“十四五”末,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医用耗材)在省平台应采尽采。

10月,山东省医保局发文称,严格落实“凡采购必上网”要求,对已纳入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产品,公立医疗机构一律不得违规网下采购。此外,将逐步扩大平台采购品种范围,实现低值耗材等品类挂网。

违规网下采购将受到处罚。山东省医保局规定,对相关医疗机构违规网下采购、不执行零差率政策、不按时完成约定采购量等行为,按规定对集采结余留用资金全部扣减,适当调减下一年度医疗机构预算总额。

据了解,部分地区还通过结算约束线下采购。

张涛谈到:“一些地区规定,不在网上采购,医保就不予结算。部分省份会公布网上采购红黑榜,如果不线上采购或者采购率不高,也会定期约谈主要负责人。


 

文章来源“赛柏蓝器械”


友情链接/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