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全国耗材挂网、交易规则,将统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08:55:12 浏览次数:

统一平台搭建,耗材价格全国联动






今日(8月31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上线运行的通知》,已完成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的部署,将于2022年9月1日上线运行。

据观察,甘肃、河北等多省都于近期正式上线了新的招采平台。
1.png
2.png3.png
就在一周前,国家医保局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013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国家医保局正在研究完善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机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挂网和交易规则”。
4.png
平台化对全国药品、耗材的价格联动和监测,具有重要作用。
此前,国家医保局曾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777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国家医保局信息平台药品与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建成后,将积极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加强各省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联动和监测,通过建立统一的挂网和撤网规则,结合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保障医疗器械价格合理、安全有效、供应充分、使用科学。
而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已初步建成。
据人民日报报道,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
平台作用不仅限于价格治理。据悉,医保信息平台涵盖支付方式、跨省份异地就医、公共服务、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等14个子系统,已经在异地就医结算、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智能监管、药品集中采购、医药价格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货款线上结算,监督回款进程






目前,统一平台还处于不断建设的过程中,仍有不完善之处。今年4月,国家医保局召开首次全国医药集采机构工作会,其中指明平台建设重点。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围绕支持服务医药价格改革与管理的总体目标,持续提升完善交易支撑、线上结算、监测监管、公共服务等功能,重点抓好提升网采率和集采率、规范挂网规则、推广线上结算、强化监测监管、参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信息系统和创建示范平台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已就提升完善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功能、支持服务医药价格改革与管理作出工作部署。
国家医保局指出,拓宽平台覆盖范围,扩大采购主体覆盖全部公立医疗机构。要更好支撑集中带量采购,支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为巩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提供技术支持。
强化医药价格监测,完善监测体系,扩大监测范围和内容,加强医药价格监测能力建设,推广监测信息数据应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平台间价格、信用评价、供应等数据联通共享水平,推进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集中采购市场。
此外还在强化交易服务支撑、完善货款结算方式、加强监测监管能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措施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在货款结算方面,线上结算将进一步推广。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今年2月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医药行业特别是耗材领域,货款的积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药品半年以上、耗材一年以上未回款的占很大比例。

陈金甫表示,必须确保回款。为了解决医疗机构资金紧张问题,医保基金预付30%,我们也在探索,招采平台上跟配送、供应企业直接结算,让平台服务于企业,减少运营成本。此外,也允许一些地方进一步扩大医保垫付药款的份额,同时在竞价规则里面,越来越对医疗机构还款作出了严格要求,而且也开发软件系统,来监督回款进程。

推行线上结算、直接结算、系统回款监督等举措,耗材回款慢的问题也可能得到缓解。





价格失信,将遭医保禁入






全国统一的耗材治理也延伸至医保准入环节,价格失信的耗材可能会遭到医保禁入,价格高出医保支付标准过多也可能被取消挂网。
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医保医用耗材“医保通用名”命名规范(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正式落地后,将成为首部专门针对医用耗材的国家级医保管理办法。
《办法》明确,国家基本医用耗材支付实行医保通用名管理。医保通用名由具有医保耗材编码的耗材按照一定原则进行分类合并。
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对医保支付范围内的耗材统一实行准入管理,制定国家基本医保医用耗材目录。
其中,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医用耗材医保准入管理制度。制定医保医用耗材编码规则、耗材通用名分类标准、评价规则及指标体系、医保准入流程、医保支付标准的确定规则等,对各省落实国家医保医用耗材目录及医保支付标准确定等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省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执行国家统一的医保医用耗材目录,按照医保支付标准的确定规则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支付标准。省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指导、监督辖域内各统筹地区贯彻执行国家医保医用耗材目录和省级支付标准等。
鼓励省级医疗保障部门之间采取区域联盟或协作区域等形式,制定联盟或区域内医保医用耗材支付标准。
据赛柏蓝器械观察,上述文件中部分制度也对耗材进行价格监管和约束。
其中提出,要健全目录退出机制。原则上非治疗性康复器具、临床价值不高、价格失信的医用耗材不得纳入《耗材目录》。
此外,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要通过定点协议等方式保持患者负担水平总体稳定,避免过度增加患者负担。对实际价格与支付标准差距较大的品种,省级医保部门可对挂网价格超出支付标准较多、且竞争及供应充分的产品,在挂网等环节予以不同程度的约束,直至取消挂网。
不论是医保禁入还是取消挂网,对于相关企业而言,意味着价格失信成为绝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伴随统一平台的日益完善,耗材招标、采购、使用的全流程监管力度,一定也会渐趋强化。


- END -

文章来源“赛柏蓝器械”

友情链接/LINK